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首飾批發生意(下)


2010年10月31日


為了方便Mr M選擇飾品,我們選擇了在我的店舖裏面談。 見面前十五分鐘,我又漸漸緊張起來,我愈希望這交易得以達成,就愈害怕以失敗來結束。 幸好有前輩作我的明燈,提醒我應將這次面談作一個實習課,觀察並學習如何與一個陌生人傾談生意。 

他叮囑我多留意他們的說話模式和留心對方列出的條件和需要。 倘若對方所說的是不合法的事,或是意圖不軌,我們也要有原則抵擋和保護自己。 不要只為了金錢和成功,就壞了心。 先不要計較得失,才可學習更多並得以享受這個特別而有意思的過程。 他的話讓我輕鬆下來。

Mr M抵步後便以友善的態度回應我們熱誠的接待。 同時留心他說話的可信性。 我們得悉Mr M 是波蘭人,移居美國後經營批發飾品生意已有十多年了。 他今趟來香港想找尋一些潛在批發商,發現我店有不少貨品合他心意的貨品,很希望可向我取得批發。 當我有機會親眼目睹前輩跟對方傾談的經過,令我頓時驚嘆起來。 我很配服他的悠然淡定。 其實整個過程由前輩來掌砣,說話十分精簡,真的很欣賞前輩不消一會便能洞悉對方的需要。 

雖 然我的心跳在他們還價和條件的時候暗暗地加速了不少,但是前輩的冷靜和聰明,能控制到整個局面,在輕鬆和洽的氣氛中對方最終也接受我們的出價和條件! 雖然我的手心冒了汗,但這次不是由於懼怕了,而是因為愈聽愈興奮,還開心得很想彈跳起來! 接著傾談過數量、款式交收形式等細節。 當我第一次從他手中接過美鈔作訂金後,那種新奇、特別又亢奮的感受真的難以用筆墨形容! 到現在我想到那個情景仍令我的心怦然跳動!  

事後我跟前輩一起檢討整件 事。 其實他最大的關注是對方說話的可信性,其次就是我們會否反被他利用的可能性,他事前沒告訴我,因為不想令我多一點擔心。 他希望我從他處事的過程中學習到:擔心和恐懼不但不能令我增加一點壽數,但郤能把事情拖跨;既然結果好壞的可能性参半,為何老是思想壞的一方? 徵結在於冷靜地以真理分析自己當前的情勢、無論結果怎樣,激發出來的點子令自己進步,自己在預備過程中已豐富到這方面的知識,他日再遇上相似的事件就已是屬於自己的經驗了。 難道這不都是一件成就了的事嗎? 然而單純找些東西來安慰自己,再拍心口前進也不是最佳的方法。 

此外,我也發現其實我們所給予對方的價格仍有上調空間,但是,我們也應持守公義的原則,自己有所得益之時,也要給對方生存的空間,期望達致雙蠃的局面。 這才是對得住神、對得住別人和自己的態度和處理方法。

一 直以來,由籌備開舖至今,我覺得大大小小成就到的希奇事,都有可能是從神而來白白的恩惠。 不過我仍不時為這單生意的成功感到不可思議。 不是我不信神,反之更因為我這個全沒有生意經驗又沒有首飾生意網絡的人,能從開舖至此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恩典。 還有多得這位前輩一直在信仰和生意上無條件的幫助我,教我以真相和真理辯別事情,又帶領我以行為活出信心 。 

而我又能得到這位滿有善心和耐性,且願意在多處包容我的不足的前輩,也是一種福氣,我真的很感激他。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