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首飾批發生意(上)

2010年10月28日



一如既往看守著飾品店,雖然人流仍舊那樣,但是由於近幾星期推出新代理的貨品反應理想,心中為此欣喜快樂之餘,對生意前景增加了信心和多了一份盼望。

一天,一位外籍人士在人流稀少的時段來到我的首飾軒参觀。 他在店外駐足良久後,才入內觀賞飾品。 當我準備上前招待他時,他就向我詢問不同飾物的價錢外,隨即問我會否提供批發生意。 他向我要求和負責人傾談生意時,我根本沒有時間多想就回應他可以了。

因為從未曾有過類似的生意經驗,那個時刻還未及時興奮,很快就生出“不知之後如何處理......”, “很可能最終都沒有進展”,與及“他會是個騙子嗎?”的想法來。 我不想因為我現還未有能力和他談生意,就拒絕跟他進一步了解這單生意的可能性,並錯失完成這生意和發展公司的機會。 我必須有時間思考一下下一步應該怎做。

幸好約了前輩朋友晚飯,席間向他和盤托出整件事件的經過和細節,亦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告訴他。 他除了和我一起想方法解決問題外,還勸勉我要學習戒除把自己身陷自憐當中、以至逼得自己太緊的毛病。 他以道理讓我反思到:因為我自少缺乏信心和慣性負面評價自己,所以未敢單純相信這麼一個做大生意的機會降臨我身上。 甚至把它看成一個危機,擔心生意只會因自己條件不足導致泡湯收場。 如果我長期地自憐下去,只會令自己的自我形象愈來愈低,提不起勁面對事情,在生活中不開心又找不到指望,對自己又有什麼益處呢?

另外,前輩決定和我一起跟這位外籍人士 ( Mr M)見面,洽談我人生中的第一單批發生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