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與鄰近商戶建立情誼

2010年11月



根據地產經紀介紹,原來紅磡廣場歷史悠久。 很多商舖業權已由個別業主擁有。 不少業主或租戶在這個場地經營商舖零售生意良久,分分鐘已有10幾20年,甚至以上。 今次我初到貴境,加上是營商初哥,我懷著戰兢的心情,期望將生意打稳基礎之餘,也希望和商戶間建立良好的關係。

我不是擅長刻意和商戶打交道的人,但卻會籍微笑點頭或說聲早晨示好。 開業個多月,我發現有些租戶的目光總是避開我的,又有些在我的衣著打扮由上而下的打量著,面容卻是冷若冰霜,有些就算看見我對她微笑,她也會故意把頭擰向一邊的。

在社會已工作了好一段時間,從同事或客人身上遇過大大少少不同的反應。 以上的經歷,雖然我不希望看到,但大多不會影響到我的心情了。 不能要求世上每一個人也喜歡自己,但求自己做好本份,行為舉止也有基本的禮貌和修養 。  

我也發現,有些商戶想購買飾品而向我壓價。 她們不會因大家也是從事零售行業的關係,而諒解經營者的成本問題。 反之,往往想低於成本價,似乎真的太過份了! 她們的要求令我感到很為難。 我曾因堅守原則而婉拒了她們,自此這一類女士就當我視而不見了。 我曾為此感到難受,是我真的做錯了,還是因為我是一塊新豬肉,以致被她們“欺負”呢?  

幸好,有些商戶及工作人員態度表現友善。 我們不須喋喋不休的說個没完没了,卻能被此尊重和接納。 我們間中也會聊聊天,氣氛融洽。 我跟一位同場的兼職當售貨員,因為一次的接觸而成為朋友。 雖然她的店舖也有飾品,但她更喜歡我店的飾物。 加上她是一位健談的人,彼此可以交流一下穿戴飾物和衣服的心得。

一位在樓上賣車仔麵的老闆娘,縱然她不曾來過我的店舖,我們又不會交流什麼美學心得。 但是,我每次跟她買外賣時,她總是以笑臉迎接我,有時還給我多一點份量呢! 至於商場內的一些保安員,無論是男是女,都對我的態度友善。 在巡邏的時候,我們不時點頭打招呼外,他們特別喜歡來到我的店關心我。 有一位甚至成為了我的客戶,我感到喜出望外。 

其實我明白沒有人有義務對自己好,所以當我遇上任何表示善意的人,即使簡單地透過微笑或一聲hi,我都很多謝他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