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開業前的困惑

2010年5月-6月


我首先考慮到的是資本問題。 做生意當然想有盈利,但是營運一間實體店舖,除了入貨的支出外,還有舖租、電費、冷氣費等固定開支。

我嘗試思考該怎樣做才最理想。 可是,許多時腦海卻是空白一片。 在没有具體數據和經驗的支持下,往往生出更多疑問,令自己更憂慮。 我擔心,我會花掉金錢和能力不足導致生意失敗收場。 有時會常常在未正式開展事業前已盟生退縮的念頭。

加上,物色店舖原來並不是一件我想像中那麼好玩和容易的事。 除了需要衡量地點和租金的可行性,還要看一間又一間的招租店舖、分析競爭性。 並且要在不同時段,站在商場裏計算進出人數等等,都是容易令人感到沉悶、但又不可忽略的事情。

要花上不少時間去做這些開店前的功夫,第一次讓我感到新奇。 但第二次就是出於需要,而隨後的就變得愈來愈機械化了。 有時想参考一下同行的裝修、貨品的價錢和種類。 但是進出得多,感覺總好像有點怪怪的,內心就是不好意思只看不買。

有些時候總是在想,索性打一份工就不用那麼麻煩了。 甚至,有時又會問自己,現在花那麼多時間、精神和金錢來做一件未知會否成功的事,是否很愚蠢。 然而,我卻想到,這些挑戰正是我與大多數成功人士在實踐理想過程中,必然會面對的經歴和承擔的事情時,我就漸漸欣賞自己這份勇於學習的精神和付出的努力。

另一方面,其他人對我這夢想都有不同的反應。
當我開始跟別人談論自己的打算時,絕大多數的人對此也表現得懷疑又驚訝。 他們通常會這樣說:
“怎麼?! 做生意?! 做什麼生意?”
 “什麼?! 開店?! 現時沒有人開店的!!”
“你知道從那裏入貨嗎?!!”
“很困身的! 又要交店租,怎樣才賺錢?!”
“你認為做生意是件易事嗎??! 你賣多少才抵消到你的開支呢? 還未 計工資啊!”

其次就是一些人以平常的語氣向我詢問一些實際的東西。
“你想做生意呀?! 打算做什麼生意? 或許都可以試試罷…… “
“想在那裏開店? 打算租一間舖租多少的店……?”

至於表示支持的人則是少之又少。 不過,他們會語帶興奮地說:
“也不錯呀!相信開店會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你打算做什麼類型的生意呢? 說來聽聽吧!其實我也有個心願想開一間……”
“好呀! 打工實在太辛苦了,常常受氣,我也想做老闆啊!”

相信那些表示懷疑的人,該都是想向我表達他們的想法,和善意地提出一些我必須要思考的問題而已。 可是,那連番的“很困身”、 “如何賺錢”、 “那裏入貨”、 “現在没有人開店”等等的說話,卻彷彿無情地觸碰了我那憂慮的神經,使我不時受困於連番質疑自己想法的局面,更感迷惘。

為了幫自己逃離這個困局,我嘗試找其他方法幫助自己。 我認為我該去找一些和我有類似想法和理想的人,聽聽他們的故事。

於是,我去尋找那些白手興家的成功人士奮鬥的故事,及他們如何克服困難的事蹟。 從中, 我發現到他們的想法,原來有不少都和我十分相似,就是他們無論環境如何不利, 又或是不被別人理解。 然而,這些當時還未成功的人,仍很渴望把自己內在的潛能和熱誠激發,以至投放在自己喜愛的東西上。 這一份無論怎樣刻苦地經營,或是經 歴高低起跌也要把理想實踐出來的精神,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安慰。

於是,我不再纏繞著那些使人困惑的想法,告訴自己,怎樣也好總要去闖一番。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