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如何尋找生意店舖(一)


2010年5月


如不踏出第一步,所有brainstorm出來的想法也只屬空想罷了。 為了掌握市場上的資訊,遂展開人生第一次睇舖的歷程。 我們先去了新蒲崗一個商場睇舖,起初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好像有鼓推動力,把我這個“to-be老闆”和 "已是老闆"的角色重叠在一起,很有新鮮感。   

我的前輩朋友鼓勵我立刻打電話給地產問價,發現租金很便宜…… 當時好像鬆了一口氣…… 接著開始研究商場的格局、店舖的大小、人流和顧客的種類等等。

他邊行邊教我分析在該商場開首飾店的可行性時,我才發覺剛才興奮得太早。 場內有3、4個吉舖,而現存的多是小食店,那些吉舖的前身一般都是服裝店和髮型屋。 這會否意味著,除了食店之外,其他種類的商舖都難以生存呢?

頃刻間, 我產生了連串的疑問和消極的思想:在這個主要做學生和長者的商場,那會有客人買首飾? 即使租金平宜也會是死路一條。 若單靠附近舊區來的顧客,怎樣維持下去? 死啦,怎算好? 唉…… 無論在那裏,生意都很難做得成的了,那我不如放棄吧……  

朋友看穿了我的心,知道我只把眼目和心思都放在這個商場上。 他教導我不要那麼心急下定論,畢竟這只是第一個觀察的場地,我應以開闊的心去觀察別的場地。 他鼓勵我要多欣賞自己,例如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去問價、學習觀察場地和分析商機,這總比過去只是憑空想像要進步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