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如何尋找生意店舖(二)


2010年5月   


我跟他說我最 想在銅鑼灣開店,於是他花了另一天時間帶我展開第二次“睇舖之旅”。 我們到了銅鑼灣的某商場。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今回留心多了各經營中店舖的格局外,他還教曉我欣賞創業者的心思和決心,無論裝修和佈置都可能是每個創業者實現夢想的體現。 實體店舖往往是他們苦心孕育的結晶品,蘊含著不同的故事和背後的理想。

之後和地產經紀聯絡,雖然租金偏貴是意料中事,但是心裡又按不住泛起了擔心的念頭:"糟糕了! 這麼貴…… 難道我真的不能實現開舖的夢想? 都是開不成了!"、 "要捱貴租的話要怎樣營運才好?"  遇到另一個攔阻時,我又想退縮了! 恐懼來得很快,令我根本不想再進一步了解更多現實的狀況。   

但是前輩就是要再推我向前行。 和我行到基隆街一帶的地舖看,並即時問價。 心樸通樸通地跳著,我當時很害怕面對另一個現實。 果然,那間實用面積200多呎的地舖,月租竟要6萬8。

當 時的我失望到了透頂,真的不願接受現實;事實上我全没有信心冒這個險。  那刻我覺得没有一間店舖適合,不是人流不足,就是租金太高。 我說: "怎有可能做到? 賣的是人造首飾,還有店舖的其他基本開支,怎可能做到6萬8的生意? 我不知怎樣做…… 没有可能做到!" 我沮喪得想哭出來。 

前輩後來對我說:"為什麼總是這麼快就下定論? 你真的想放棄嗎? 其實每一次看舖都是一個經驗。 你說不是嗎? 如今知道了市價? 前進的方向不是更清楚了嗎?"

我發現,既然我因首次創業時資金有限,所以比較在意租金的多少。 那麼我應收窄範圍,以租金作定位,地區為其次了。 何況香港有那麼多舖,得花點時間找尋,這是正常的。

還有要視每次看舖為一個練習。 成功的人不介意花多些時間搜集資料和情報。 但是在消化新資訊過程中, 雖然產生了懷疑和失望,但我比之前更了解自己在思想什麼、在意的是什麼,這令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心也變得輕鬆起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