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克服困難、走出陰霾、逆境掁作

2011年3月



經營任何一間實體店舖,總會有“没有客的時間”。但是,從開業至今,我也曾面對過没有客人的時候,但我同時也經歷了不同的心理狀況。

開業後數個月,我每天忙著打掃店舖、把新貨弄上架、 裝飾窗廚櫃和飾櫃、以及把自己購入的飾品拍照記錄等等,已經花掉不了少時間。 所以,我亦未有太在意没有客人的情況 。即使那時的我對自己不是抱有特別大的信心,但是,不錯的生意額再加上批發生意的成功,使我即使身處没有客人的時候,我仍能保持積極的狀態。

後來,我漸漸發現到,即使於午飯時段和放工後也有客人進出,但是,整體的買賣好像是少了。我把新貨上架、裝飾窗廚的次數也不再那麼頻密。没有客的時間變相多了,有時除了瀏覽網絡之外,也不知可以做些什麼。當顧客減少的情況加劇,我也愈來愈緊張銷售額的問題 了。 

思想問題所在,我懷疑貨品質素的落差,是導致客量減少的原因。 於是,我增加購入一些質量較好的貨品和種類。 雖然吸引了另一些品味的客人,可惜在營業額上仍未能幫助太多。

其後,商場的客流量在農曆新年過後進一步減少。 在没有客人的時候,我看著囤積了的貴價貨品,開始拘泥於付出了的開支,亦責備自己下錯的決定,再次懷疑自已的能力。

恐懼和傍徨時不時走來折騰我。 我感到極沮喪。 雖然,我很討厭自己身處的狀況,但是,始終還不知道怎樣才可以從迷宫裡走出來。 

待在冷清的店舖內使我感到孤獨無助。 思想上的折磨令我疲累。 在客人面前也難以掩飾過來。 有些時候,我寧願早些關門,也不想獨自待多一秒。

我真不想這樣繼續下去。 就算我試圖以閱讀勵志的書籍來勉勵自己,似乎也幫助不了太多。 於是,我再向前輩求助。 他不忍心見我這麼可憐,即使他有事忙著,也抽時間鼓勵我,引導我從新檢視自己的目標和方向,並給我建議一些善用時間的方法。

於是,我在店裏空閒時,一步步地展開了一連串能跟生意配套的工作。 除了把自己的故事記錄下來之外,也學習自己搞網站、寫網頁和重新給商品攝影。

真感謝有這個朋友一直陪伴我走這條路! 能再次掁作起來,感覺是那麼的煥然一新! 有時後,人難免會因挫折而迷失方向,如果能有一位真摯的同路人是多麼的幸福呢?

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一個朋友,那是多麼難得,真是恭喜你了! 請你不要忘記感恩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