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待客之道

2011年3月



經營店舖資歷尚淺的我,稱不上有什麼待客心得。 但是,我想將一些跟客人交流的點滴和待客的一些原則及信念,與大家分享一下。

1. 必需要有一顆喜歡跟客人交流美學的心 
不 少客戶喜歡和我交流有關首飾的美及穿戴首飾的心得,儘管我不是什麼藝術家,但我卻很是享受幫客人思考配搭飾物的過程。 因為我鐘愛飾品,所以在成長過程中不知不覺間培養了一種傻勁,尤其喜歡留意行人穿戴著的飾物,把她們配戴得宜的特點歸納成美麗的要點,並留連飾品店,連隨思想這些飾品會適合什麼類型的人士。 

如今成為一個店長後,當我遇到一些想我為她們配襯飾品的客戶,我總是十分雀躍! 開心得不得了! 真的很樂意為她們思考,讓她們更美,我就得到滿足感!  加上因為我想成為一位出色的首飾達人和飾品店負責人,我不斷閱讀更多有關首飾書籍來提高個人對飾品的知識和修養,並跟據客人的膚色、面型、高度和髮型,還 有她們打算配戴飾品的場合,建議她們可以考慮什麼飾品。

我也喜歡主動幫助客戶配搭。 畢竟店內貨品款式不少,而且用料各有不同,客戶不容易在云云飾品中有效選中心頭所愛。 許多時候,客戶在幾款飾品中不知如何抉擇時,我就會為她們提供專業的意見。 

以頸巾或披肩為例,其實戴法很多,但我通常會精選一些客人應較易處理得到的,並即場教她們配帶,不少客發現原來新方法真的使她們看上更優美,令她們在擺動身體時顯出動感和活力;有時我可能只需多給一個意見,為她配上手鐲,足以構成相得益彰的效果,大大提升她們應有的自信。 即使客戶在這階段還未及多謝我,我已從她們的笑容和滿意的表情得到最大的心靈回報了,這是一件多麼令我更有幹勁去繼續我發展我的事業。

2. 享受客人跟自己分享生活點滴的時刻
開 舖至今,不少客人喜歡和我分享家中和工作裏遇到的事。 只要我用心又有禮地招呼客人,不難發現也是平易近人的客戶,自自然然就開始和我談及她們自己的事。  出乎意料地,即使我和客人以前素未謀面,但是幾分鐘內,她們漸漸向我道出有關她們的婚姻狀況,和同事的關係,上司如何對待她們,年齡等等。 下次再見時,已告訴我人生遇到什麼不快或是快樂事, 她們怎樣教導子女,甚至乎懷孕時應該做什麼,家中有什麼寵物,又給我看她們的相片,諸如此類。 除非我要忙於招待客人,否則我都很樂意把手頭工作放低,並耐心聆聽她們的分享。 

曾聽過一些做前線工作的人語帶投訴的對我說,客人告訴她們有關工作和生活的事多麼令人煩厭,浪費她們的時間。 遇到這類顧客的時候,總是扮忙打發她們。 但是我絲亳沒有那些想法,反而為此感到十分開心。 因為我相信客人樂於跟我分享,其實是一種信任我的表現,她們也喜歡我,才當我是朋友一樣的分享,我因此感到十分驕傲!

但是我也曾被一些朋友對於我的反應和感受嗤之以鼻,覺得我太“認真”的回應客戶了,因為她們覺得我不需要認真把說話聽進耳,只需維維諾諾的回應過就算了,因為客戶並不會對你用心聆聽而感恩,她們在乎的只是價錢,到頭來想攞個便宜的價而已。 我應做的就是以最快時間把貨品賣給她們。

我曾為此產生過一些衝擊,懷疑自己是否太天真,懷疑自己是否太重感情?! 是否忘記利潤而不適合經營生意?! 但是當我換轉身份,以自己是一個客戶時去思考整件事,我期望購買過程時得到什麼? 真的只是一件貨品嗎? 那服務呢? 是怎樣的服務? 我期望那個店員的態度是如何呢? 如果她只是倉促的跟我銷售物品,那麼我跟一個機械人購買有什麼分別? 

通過客人與店員之間的互動,店員才可真正了解客戶的需要,從而幫助客戶買到令她們稱心的飾品,因客人在過程中也享受購物的樂趣,往往能提高購買意慾。 也不難發現因為店員與客戶建立了如朋友的關係,吸引後者再回店時就像探一個朋友那般輕鬆;在心情輕鬆的情況下,購物自然是一件賞心樂事了。 反思過後,不單止釐清了我的迷思,而且堅固了我享受客人跟自己分享的信念,這更是一個令購物圈生生不息的重要一環。

有些客更在空閒時來舖探望我,除了關心我的生意如何,她們也會鼓勵和支持我,使原本生意不太理想的那天加添多一分安慰,亦令我在生意暢旺的那天喜上加喜! 

3. 必須保持高度熱誠但令人舒適的態度  令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類似以下的經歷:無論在店內那裏走,售貨員老是牢牢的盯著你? 妳用雙手撥動過衣飾物件後,她立時上前大動作地把它放回原處? 倘若妳未有看得上眼任何東西便離開,售貨員便對妳耍白眼? 即使妳已很平和地詢問售貨員關於貨品事宜,她們郤表現得不太耐煩似的? 不單有客人提及有過這樣令人不快的經歷,其實就連我自己也常是受害者。 這種“攞苦黎辛”的感覺並不好受。 所以我提醒自己和客人接觸時切忌犯下這些會趕客的毛病。

所以我將心比心的思考,並把一些我認為能令客覺得舒適的方法實踐出來。 從客戶的反應讓我了解到我的待客方法和態度是成功的:

I)  由衷的歡迎和多謝客戶
客人為何選擇進入我的店呢? 甚至會去而復返呢? 除了被店舖內的舒適度、貨品和價錢吸引外,藉著歡迎她們表達我重視她們每一位的感覺。 無論她買多少錢的貨品,抑或暫時未有一件合心意,可是,當她們離去的時候,我都會打從心底裏的對所有客說多謝;多謝她們欣賞我的貨品之外,也多謝她們花時間逛我的店舖以給我發展企業的機會。
Case: 試過許多次客戶反過來說不用常常多謝她們,因為她們也很喜歡逛我的店,也有所得著! 這是多麼令我感動的事呢! 也有客戶離開舖時,向同行者說我很有禮貌,覺得很舒服。  

II)真摯的笑容
由 於我常常對客都抱著感謝的態度,所以我很自然就能流露出真誠而善良的笑容,這是有別於一般售貨員在臉上擠出的笑容。 真摯與否雖然是抽象的,但郤能被客人感受得到,並發揮破冰作用,在短時間拉近彼此的距離。 客人樂意在店內逗留選購飾品,甚至樂意向我說出需要,全心的信賴我幫助她選出合心意的飾品,就代表我的笑容得到高分了!
Case:
客人會直接向我道出我的笑容給她們親切感,令她們樂於在我的店舖購物。 又有客人曾對我說:“昨天其實我已來過一次,雖然我沒有買什何東西,但是你笑容很美,又有禮貌,我不回來買一兩件首飾的話似乎對不起妳了!”。 這事一再印證真摯誠懇的笑容是功不可没的。

III)  必須樂意聆聽客戶的需要和意見,並心存感恩
有 時客戶很喜歡告訴我有關店舖擺設和飾品類別的意見,並開放而禮貌地跟我傾談對於不同飾品的喜愛度,要求我採購多一些她們喜愛的貨品。 我很樂意聆聽她們,我希望盡可能滿足她們。 她們的意見可能助我找到有待改善的層面,而她們想要的,往往能反映市場的需求,從而了解多些客人消費的心態。 她們亦間接助我開拓以往我可能未敢開拓的飾品類別。 從這些角度來看,其實她們正給我機會,希望在我的店裏購買到喜愛的飾品,我又怎能不感激她們呢?

IV)  給客空間
我的客人告訴我,在這裏購物時 給她們悠然自得的感覺。 我不會緊緊跟隨客的步伐,以免使她們產生無形的壓迫感;要是詢問我的意見,我也給她們選擇。 有些店員的心態很奇怪,覺得客人進入店內買東西是必然的事,並因客 “零 購物”便以惡劣的態度待之,令客人感到難受,從此黑名單那店了。  這是我的客戶向我分享的一些經歷,使我明白到經營者提供服務的同時應給客人身心上的空間是多麼種要的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