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減壓抗抑鬱方法

2011年3-5月



近幾個月來,在家人和自己身上所發生的一件又一件不如意事,令身心疲累悵惘。  

我家本來想趁著一位姐姐將要搬回和我們同住的機會,翻新這個已住了許多年的居所,從而製造一個令大家都舒適的居住環境。 這意念本應是美好的,但是事情發展至今,我們一家人郤已因為大大小小意見的分歧、誤解和磨擦導致很多次的不開心了。  

期間,媽媽和姐姐的身體分別出現毛病,姐姐還進了醫院。 另有兩位姐姐在工作上恰巧遇上突如期來的辧公室人事糾紛和被迫調職問題,弄得很心煩,我不知該如何幫助她們。  

回 想從前剛搬進這屋苑的時候,裝修事宜都由家人負責,即使當時我也有份参與,充其量也只是基於好奇心和貪玩罷了。 十多年後的今天,我發覺我不得不去著緊裝修的每一支節;媽媽和姐姐無論事無大小都要我給予意見,甚至要我作決定。 我在家的位置好像變得比得以前重要,這意味著我肩負的責任也同時變得愈來愈大。 可能是因為我有勇氣出來營商,且從不向家人透露自己在生意裏頭的困難和挑戰,以致令姐姐以為我工作輕鬆順利,所以,許多時候也依賴我去處理和分析有關裝修 的事。  

在前後兩個多月間,我外出找尋用料和思考關於設計的事不下十次,有時甚至是一整天。 還未計無限次跟進的電話…… 與此同時,姐姐又不約而同向我傾訴工作的煩惱事,至於媽媽和入了院的姐姐也不時向我表示很擔心身體出現的問題。 我知道各人都遇上困境而且也很想我可以幫助她們,但無奈的是我除了聆聽和安慰她們外,卻做不了什麼。  

雖然從我意識到生意上面臨危機的那天起,就知道不能坐以待斃,亦因此緊密籌備建立網絡生意事宜,但是過程原來十分繁複之餘,亦需要許多技術性支援和配套,所以我得花上許多時間搜集資料、花錢讀書和學習攝影等等。 正因家人患病和裝修的事,以至網絡事宜進展得更緩慢。 這段時間我才深刻體會到“一天只得24小時根本不夠用”的意思。

一方面想加快拯救自己脫離生意困境的步伐,另一方面我又花大量時間於處理其他事情是很困難的。 顧此失彼的狀況帶給我無比的壓力和張力。 有時彷彿有股力量從四面八方湧著向我,但我內心深處卻有一種被壓得快要爆的感覺,一拉一扯想把我撕裂為止。 有時我又覺得自己正在一個巨大而又追趕著我的滾輪前奔跑著,我不斷拼命地奔跑郤找不著避難所;霎時想起哈利波特被佛地魔趕趕殺絕的情景……  

我覺得有時連呼吸也感到困難……連續多個晚上我不到凌晨二時也睡不著,但是到四時就醒了,要展轉一輪至五時才能再入睡;近來又有許多時候胃部感到疼痛不堪, 好像給火燒著了一樣。 進食時會被刺激得痛起來,連藥物也發揮不了功效。 同時,我四肢也出現皮膚敏感的徵狀,長滿紅斑。  

有想過逃避,但根本逃不了,那是我的家啊。 即使我身體也出現不同方面的不適且精神上感到這麼大的壓力,我沒有、也不打算把實情告訴家人。 不想她們為我承受不必要壓力。我知道跟思想一向負面的人傾訴是不智且徒勞無功的,加上她們不是醫生,也不能幫助到我的。   

至於生意額下降的問題,則令我思想逐漸變得消極且感到恐懼無望,徘徊在放棄與解決之間。 流著眼淚迫自已思想,發覺自己不甘心放棄,不得向前輩朋友尋求協助。 多得他沒有否定我難受的感覺和經不起風霜的軟弱,反而採取體諒的態度來勸勉我,幫助我一起分析事件。

相信我因壓力引發出輕微抑鬱的徵兆,加上睡眠質素下降又食無定時,身體免役力也大大降低。 接納他的建議出外晒晒太陽,往游泳數次後,雖然我因一向悉心保護的白昕皮膚給陽光晒黑了而有一點心痛,但是我的心情卻愉快起來。 

當我情緒愈來愈平伏之時,才有動力思考經營生意對我的意義,如何經營下去的細節。同時,回憶起我以雙手成就過的事與及經歷過的恩典。 使我從新得力,信心之火得以重燃。 

我再次調校思想的角度,欣賞自己付出過的一切努力。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能完成了本來無法肯定自己可以處理得到的事情,其實是一個“小成功、大躍進”,為什 麼總是只拘泥於未能做到的事情上呢? 以前不懂得商品攝影,現在開始懂得一些;以前是電腦白痴,現在自已開始搞商業網站,這些都是值得我為自己鼓掌的事情!  

至於實體生意的營運上出現危機,外圍因素方面我無法改變,但是我正採取其他措施嘗試改變我能改變的範籌,縱然未能一時見到成效,但事實上它郤是邁向著前方目標。 

至於裝修這件事遲早也會完結。 家人的“要求”其實是對我的一種信任和能力的肯定。 當我學習以享受過程的態度來處理裝修事宜的時候,心情變得輕鬆不少。 加上,自問對顏色配搭和追求美感方面有一套從心而發的動力,否則也不會這麼喜愛經營時尚飾品生意,更不會享受和客分享扮靚心得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