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克服困難和挑戰應有的心態

2011年2月﹣3月



開張至今已有半年多了,情緒不時高低起伏。 “究竟我會成功嗎?” 這種自我懷疑的思緒比前更常纏繞我心。 雖然不少顧客都很欣賞我的貨品,而且上一宗批發生意的成功給我注入強心針,但是,商場於農曆新年後突然變得冷清的狀況,使我感到不知所措。

不少店舖在短時間內相繼結業,令人流突然急速下降。 連平常人流較旺的午膳時間,許多時也水靜鵝飛。 前來飾品店的客人更愈來愈少。 與附近一些資深店員傾談,表示租客流進流出是平常事,但是連她們也估不到今年情況為何會這般惡劣;她們的不惑令我這塊新豬肉倍感擔心。 

到了結算日,生意額令我緊張、恐懼、徬徨……自己是多麼孤立無援。 見狀後不單心生恐懼和疑問,更責備自己入貨款式的不夠吸引、不夠宣傳、不夠便宜、服務不夠完善…… 進而結論自己的無能力、不聰明、 沒生意頭腦…… 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可能產生更大的危機…… 很擔心無論自己多努力也很難成功…… 內心的自責令自己心痛也令自己覺得生活很苦。

至於客人的評語,則不同程度的刺激著我的大腦神經。 不少客人都這樣對我說: “這間店的裝修、擺設很整齊舒適呀! ”、 “妳賣的飾品很美麗, 妳真有眼光!”、 “款式很多,真的使人花多眼亂。 有許多我也很喜歡呀,最重要是價錢又不貴!”、“妳一個人打理真是了不起呵!”。 她們的評語給我一直以來所付出的心機和心血作出了肯定,也令我感到安慰和鼓舞。  

但是,偶爾我也會聽到客人這樣說: “你為何會選擇在這裏經營店舖? 應該很難做得好的!”、 “你賣的飾品那麼美,但是這商場的人流是不行的,妳選址會否錯了?” 、 “我認為妳的生意應該不會很好了吧? 你選擇在這裏開是否有點可惜?”

很奇怪,縱然好評是大大多於疑問的。 但恐懼卻以驚人的速度渗進我的血管。 我相信有些客人是出於好奇,亦有些是出於好意地提點。 但是他們的評語,像更深印證了人流的問題使我的生意陷入危機之中,不知怎的連其他範疇的負面思想也瞬間湧進來。 我會想到一連串的無可奈何和不能預測,更害怕最終努力白費,成功泡湯。 又想到有些結算的日子,營業額之不理想令我緊張。 好像無論我付出了多少努力、貨品多精美,商場不足的人流卻是致命傷。 我很心急,好像心中愈有抱負,就愈害怕難以成就似的。 

許多時候憂憂愁愁的過了大半天。 但是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就靠放工時不得不強迫自己調整心態的時間,以圖勉勵自己。 其實我一直也很心急,看到日漸年邁而記憶力漸差的媽媽,不期然就生出龐大的催迫感。 我很想趁媽媽有生之年盡早給她好日子,想令她安心,也想提昇家人生活質素。 加上,因為她於我經營生意上給我很大的包容,因此我更加希望成功。  

面對這個自己還未懂怎樣致勝的挑戰時刻,許多時我都躲在房間裏偷偷哭泣禱告。 有時好像忽然想通了似的,並向自己說,如今既然已得嘗所願開始經營首飾生意,就要把握機會,無論怎樣艱辛也要勇敢堅持下去。 大抵世上沒有許多人能像我這般為自己的理想踏出得到第一步的。 

不過,有些時候,當我想著要成功的心愈火熱,就彷彿發現更多問題。 只好請前輩朋友幫助。 雖然沮喪的心讓我的思想變得很灰,而且在他面前無法忍得住淚水。 但是他没有因為我的軟弱而放棄我,反而體諒和明白我被自卑所累的痛苦狀況。  

我自少生長在負面思想為主要向導的家庭,長年累月的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簡單”、“我們生活窮困,成功那會是易事” 的國度裏生活。 我的前輩朋友,對我來說絕對是位出色的教練。 幸好他總是耐心的聆聽和勸導我。 提醒我必須命令負面思想停下來,並以理性分析事情。

他提醒我,在生意中享受到某程度的自主和滿足感時,就要承受自付盈虧的風險。 商場的人流既然很難在短期內改變, 那麼經營模式和其他配套的建立和優化,才是值得我花精神和時間的地方。 我發現到,他的勸勉正跟<李嘉誠生意經> 的一些營商理念如出一轍:
“任何一項大小事業要取得相當的成就,都會遇到困難,難免要犯錯誤,遭受挫折和失敗。 在這種情況下,成功的商人往往都是在尋求改變,使自己逐步強大起來,不被困難嚇倒。 他們總是以積極向上的態度面對一切,絕對不會隨波逐流。 成功者從來都是自己給自己力量,並且還要給人力量!”

自此我增加尊注力於我有能力改變和優化的地方,並更用心地把所學習到的東西和體悟繼續以文字表達出來。 希望我的故事不單是一個把我在創業期間,如何奮鬥和克服問題過程作記錄,也能成為跟我同樣為理想而努力的人少少的鼓勵。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