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仿製珍珠和真珍珠的分別

什麼是仿製珍珠?

以硨磲這種厚貝殼磨成的小圓珠,加工製造成仿製珍珠

硨磲

簡單來說,以人工方法製造的珍珠,稱為仿製珍珠。
製造珍珠圓球的常見物料有:實心玻璃球、蠟製空心玻璃球、海水養殖珍珠用的核 這是以厚貝殼磨成的小圓珠(例如硨磲)、陶瓷小球和塑料球
將玻璃球或貝殼球反覆浸泡於“上光液”或“真珠液”中,使球面產生像類似魚鱗的光澤或彩虹一樣的光暈,這就成了仿製珍珠。
上光液配方不斷改進, 舊式做法從魚鱗抽取出鳥嘌呤物質,使其溶或懸浮於硝酸纖維液中製成, 又或是碳酸鋁的晶體。近年多以合成樹脂,加上極細微的珍珠小晶體,反覆塗在即海水養殖珍珠所用的核上,令它產生和海水養殖珍珠一樣的效果。
以玻璃球做的珍珠看起來比較光亮,大小一致而形狀規則。以塑料造成的珍珠則特別輕,放在手裡幾乎沒有份量。至於以厚貝殼磨製而成的珍珠則非常碩大圓潤,形狀規則, 而且很有珍珠光澤, 和優質珍珠很相似。

什麼是真珍珠?

珍珠是海洋或淡水中貝殼類軟體動物(主要是牡蠣)的產物,因受到自然或人工放入體內和外來物摩擦刺激, 使貝類軟體動物的體內分泌出珍珠液,將外來物層層包裹起來而形成的圓珠體。 

真珍珠和仿製珍珠的分別:

現代人造珍珠工藝成熟,怎樣才能鍳別出真正和仿製珍珠? 
  • 以塑料薄膜覆蓋面層的仿珍珠,形狀規則得好像倒模出來。
  • 對磨兩顆珠子,塑料珠一對磨就打滑。 當左右手各攝住一顆珍珠,互相摩擦,產生粗糙感或沙感的是真珍珠,有滑感的是人造珠。  
真珍珠,養殖珍珠和天然珍珠橫切面圖

珍珠橫切面圖

上:養殖  下:天然

  • 在一般的仿製珍珠上刮動,會刮起皮膜
  • 真珍珠會掉下一些粉末。 但以貝殼為核、塗上塗料的仿製珍珠,則較難鑑別。 有的珠形甚至用車床車成帶有各種淡水珠肌理紋的外形,被擦後還能掉下粉末來,如真的珍珠一樣。
  • 仔細觀察真正珍珠的光澤,色澤比較自然。 從珍珠內部發出有層次和變化、如彩虹般的暈彩,不同厚薄的真珠質層可​​反射出強弱珠光。 無論從哪個角度去看,所有從真珍珠發出的光線都是呈平行的條紋狀的,因珍珠的剖面結構是同心圓狀的。 
  • 無論是天然珍珠抑或養殖珠,通常形狀和大小不一致,還會有些小瑕疵,像是它們獨有的胎記。10倍放大鏡下仔細觀察, 真珍珠表層可能出現環狀生長紋。 又可能出現在珍珠層生長期間因有異物侵入而產生的瑕點。 人造珠只能見到蛋殼狀的塗層。 
  • 用手輕摸真珍珠有清爽涼快感。 
  • 以火灼燒真正和人造
  • 珠,人造的會出現火光,燒過的地方出現黑煙色,表層也會脫落。真珠不會因被灼燒呈黑煙色,表面珠層完好也不脫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