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為什麼銀首飾會變黃變黑和腐蝕?

空氣

空氣中的硫極易使銀飾品表面產生或黃或黑的膜層。 已被氧化的銀再暴露於含硫空氣時,薄膜會進一步給硫化而呈灰黑色。  

人的汗水含有硫,當它與銀製品接觸時會使銀變色。 城市中污水與垃圾在空氣釋出的硫化氫可以十分嚴重,因為硫化在硫極微量的情況下已可以發生。 隨著銀與硫的化學反應加劇,硫化銀會愈積愈厚,銀飾表層便逐步由白變黃變灰最後變黑。 硫化物大大令飾品的美感大打折扣。  



愈積愈厚的硫化銀使銀首飾變黃變灰變黑

硫的微小結晶體

含氯的弱酸性電解質水膜,加速銀首飾變色甚至腐蝕

氯在室溫中呈現為淡綠黃色的氣體


 












濕度

銀很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子,在表面形成水膜。 當空氣中的硫、氧和氯進入水膜,會形成弱酸性的電解質水膜,形成難溶的硫化銀、氧化銀和氯化銀等物質。這些物質進一步與銀相互產生電化學反應,加速銀器的腐蝕變色。銀飾品的表面越是粗糙,越易凝聚水分和進入腐蝕介質,導致變色和腐蝕。 

紫外光

日光燈釋出的紫外光能降低銀首飾的穏定性

日光燈釋出的紫外光使銀飾品的穏定性降低

太陽或人造光源(如日光燈、水銀燈)發放出的紫外光,能使銀飾品產生老化作用。紫外光的能量刺激銀原子,使銀原子捕獲高能量光子,因而降低銀飾品的穩定性,而出現銀的離子​​化,加快銀的變色和腐蝕程度。

銅綠化

用來焊接銀飾品的焊料如含有銅,如跟空氣中水分子結合,或與酸性物質發生氧化反應,使焊點和銲線周圍產生不同程度的氧化銅和銅綠物質(鹼式碳酸銅)。銅綠t對銀器的外觀造成影響。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