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提升貨品和客戶服務質素

2010年9月



開店後兩星期,雖然出現不少蝦碌鏡頭,但是店舖營運大致是暢順的。 相信因為我從事過保險行業的關係,在面對陌生客戶這方面郤有某程度的體驗基礎,因此和顧客接觸時不致“騰騰震”了。 處理硬件上,裝飾飾櫃、將貨品上架都不困難;最令我頭痛 的是如何處理客人要求減價和有關監控貨品的問題。

為了吸引客戶認識我的店舖,刻意以8折優惠招倈,因此平均價格比一般飾物店所訂的約低兩成。 減去其他營運店舖的開支,淨利潤實在有限。 但是為了打响名堂,就當這是打廣告的費用吧。

不過,有些客人還要求減價後再減。 即使我嘗試向她們解釋箇中難處,可是似乎有些顧客不單不接納,更以嘲笑的口吻回應甚至踐踏:“怎會賺不到!?這些都只是十元廿元的貨色!” 、 “我在深圳也能買到! 怎會是這個價!?”、 “你減價的話我就買,要是不減便拉倒算吧!”。  我感到十分驚訝又失望,估不到這類客會在文明繁華的香港內出現!

由於我不想得失客戶,所以不敢與她們爭辯,於是盡可能減價給她們。 雖然我知道一般人是很難體諒營商者的難處的,但是,有時我為了她們尖刻的批評,眼淚忍不住在她們離開不久後就爆湧出來,也為著她們的說話動搖了信心。

慶幸也有態度平和且明事理的客人担當我的支援;有些客很欣賞我採購回來的飾品款色精緻且不平凡之餘,也認為我所訂的價與街外看到同類的可能相對偏低了,甚至 鼓勵我應慢慢把價錢提升至應有水平。 這是多麼大的安慰和支持啊! 從她們良好的口碑中,使我的信心得以重新堅固起來。   

監控貨品質素是另一件使我頭痛的事。 試過出售貨品後翌日,客人帶著斷了扣的電話繩回來。 我感到極不好意思,努力“搶修”也不得要領,我自責得令額頭和手心都冒出汗來。 儘管已退回金錢給客人,可惜自此之後再沒有見到她了,恐怕這次影响客對店舖的觀感。 我感到十分不開心。  

思前想後,我打算下次採購時除了特別小心觀察飾品質素外,購入價格較高但質量也較好的貨品試試看。 當然成本一定被提高了,但我希望做到使客戶對我的飾品質量增加信心。

現時我主要從批發商買入現成貨品之後在零售市場出售。 除非我擁有自己的生產線,否則監控貨品質素是有一定難度的。 在這條營商路上,開拓生產線這目標離我真的很遠,更可是說有如天方夜譚,但我仍默默冀盼這一粒夢想的種子能有發芽成長的機會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