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音響失靈

2010年8月至9月



經朋友介紹下,在開張兩星期前買了一座揚聲器,希望在往後的日子中,可以在店舖內播放一些悅耳的音樂,給客人製造一個舒適的購物環境。

明明在店舖買揚聲器時,店員在我面前測試過貨品是work的。 殊不知,拆盒後把揚聲器接駁到電腦後,才發現播放不了音樂 。

我對音響器材根本不在行,於是打電話問在行的朋友。 於是我照指示把電線拔出插進相關的地方多次,試著試著多次,可是連一點反應也没有。

那時距離開張的日子只有一天,還有許多東西要處理,實在未能在緊密的日程表中負擔額外的時間拿回店舖檢查。 令我更抗拒的,是我預視到自己要抬著這箱又重又大的揚聲器,來回往返兩店的辛苦模樣,令我感到很不情願。

於是在開張後的頭一個星期裏,首飾店没有播放音樂。 氣氛真的略為沉靜了,連我也覺得不太自在似的,有點不好意思。

隔了數天後,決定提早一點關舖,趁著音響店關門前,抱著盒子趕緊前往。 離開首飾店商場才知道原來當時下著大雨,幸好有姨甥女陪我前往,遂靠著她帶備了的伸縮傘來遮擋雨水。

因為雨愈下愈大,一把傘子根本擋不了什麼雨水,我們兩邊的半身幾乎都濕透了。 兩個女子,一個控制著雨傘,另一個抱著盒子,雙雙在雨中加快腳步地向著店舖跑,真的十分狼狽。

到了店後,才發現盒子被一些雨水沾濕了,幸好店員没有責怪。 他們給我把器材從盒中拆出來進行測試。 在我們面前播放了一連串節拍有快又有慢、音色有高又有低的音樂。 前後共試了15分鐘,竟然完全没有問題! 我感到很驚訝! 怎會没有事呢?! 有一位女店員還說: “真可憐! 搬回來才發現根本没有問題!” “真慘!又要把它拓著走……”

那時,我竟因店員找不著揚聲器有什麼問題而感到失望…… 很矛盾啊!  瞬間,我有過一陣子的不開心,更閃過“自己真黑仔”的念頭。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已經成為了一個星期“老闆”的關係,這角色卻彷彿默默提醒了我要趕緊轉念的念頭,一個刻意要自己選擇開心的念頭!

於是我和我的內心說話:既然揚聲器已没有問題,何必再為它之前的失靈而去問“為什麼”呢? 找到答案又如何? 莫非要找到答案來證明自己真的行倒運嗎? 既然問為什麼是無補於事,那麼我何不為揚聲器没問題而高興呢?! 下一個工作天就可以在首飾店中播放音樂了, 真好! 

最後,我選擇笑著多謝店員幫我檢查揚聲器。 他初時好像因為我的笑容感到有點驚訝。 之後,即使我没有主動要求,他也細心幫我們用膠袋把盒子封好,以免離開時被弄濕,我很感謝他呢。

當我決意要令自己開心的那刻,不單自己感到豁然開朗,而且連待遇也是想像之外的好呢! 雖然那時已是晚上10時半,我還邀請姨甥一起到壽司店吃“晚飯”, 為慶祝開業已一星期而大吃一餐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