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第一次學習髹油的體會(上)

2010年8月


隨著裝修師父拆掉了木板和起了舊地毯,前輩朋友提醒我要展開髹油的工作。 那時我有過 瞬間的猶疑;仍有過一刻還想依賴別人幫手的想法。  不過,與其要配合別人的時間表,不如自己把握時間動手好了。 早些完成的話,可讓師父快些跟進新地毯事宜。 所以我最終還是決定自己動手。    

連續數個星期都睡得不好,幾乎每晚都會驚醒。 即使能入睡,也會夢到有關店舖的情景。 前一晚造了一個關於粉紫色油漆的夢,醒了過後猶如没睡過一樣。 今天要一 個人把整罐油、松節水、油轆、掃、油漆膠兜、桶等等物料從兩條街口外“搬”到店那裏,使我未正式動工已感到手軟。 但很奇怪,我那時候的心情卻十分興奮。

前輩突然來到店探班,幫我拍攝一些髹油的花絮。 他没有加什麼意見,全程給我自由發揮。 初次調油的時候,我加了太多水,使油漆過稀,所以上完第一層油之後都出現許多氣泡,幸好過一會兒就消失。 我覺得用油轆其實不比用排掃輕易好多,不過每次轆及的範圍可以較大,而且没有毛毛落在牆上卻是它的優點。

記得油漆店老闆教過我,用油轆最大的技巧,在於如何控制點油和將油轆壓在牆上的力度, 控制不好的話大量的油會流落地上造成浪費。 我緊記他的說話,盡量小心地控制點油的量和力度。 起初仍有很多油漆如水喉流水般落到地上,但是多試兩三次後,情況就改善了。 我相信用心去做一件事,再加上掌握到竅門的話,成功的機會是可以大大提昇的。 

我在木梯上,戰戰競競地爬上爬落。 因為我怕失足跌倒又或是把油漆倒瀉。 我又用左手緊握著膠兜,右手則起勁地油。 當時手還未覺痛,只是數個鐘後痛楚開始發作,而虎口位置更加麻痺起來。

期間,前輩在旁和我說話,鼓勵著我,不知不覺間發覺油油速度愈來愈快,油油的信心好像大了。 轆油的動作也變得愈來愈輕鬆了,只是牆身不夠平滑的地方和近管子的位置較難處理。 但是作為一個“姐 手姐腳”的油油dummy,用了兩個多鐘完成了三幅牆的第一層油,我也感到蠻滿意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